Loading

Loading

【 獨家專訪 】 Sphinx 60使用者 - 評估後的裝備升級

【 獨家專訪 】 Sphinx 60使用者 - 評估後的裝備升級

一個好的大升數背包,要能夠裝載所需的裝備,背負起來要穩定舒適,不管你是背著他去旅行、野營還是登山,這樣才能夠好好的享受路途上的景色。每個人的需求都不同,關於選購大升數背包的小技巧也會有所差異,為了讓大家對背包的挑選有初步的概念,MYSTERY RANCH TAIWAN 獨家推出TRAIL系列大升數後背包款-RAVINE、STEIN、SPHINX 共三篇專訪特輯。

第一篇專訪是RAVINE 50愛用者WOOBE與我們分享她在挑選背包時的心路歷程;第二篇我們邀請到STEIN 65使用者GARY與我們分享他在借用各大品牌的登山背包後,選擇STEIN 65的原因;最後一篇專訪我們尋找到在戶外用品店工作的匡匡,與我們分享他購入SPHINX 60的原因以及在現場遇到的疑難雜症!

(MYSTERY RANCH簡稱M,匡匡簡稱匡)

 

M:是什麼契機讓你開始接觸戶外的呢?

匡:人生第一次接觸戶外是跟前老闆一起去了郡大山。當時我們完全不知道百岳是什麼、爬山到底在做什麼;因緣際會前老闆看到郡大山的照片,對那樣的景色很感興趣,把照片拿給我們看之後,大家都抱著「哇!沒去過高海拔的地方,那裡好美,想去看看」的心情加入了這個新手登山團。我們三個零經驗的人,就這樣開著吉普車出發了。
大家都是新手,加上前老闆體力不是很好,所以我們的行程規劃很輕鬆,預計是第一天先開到登山口附近紮營,第二天起登後再回到營地休息,最後一天返家。 
沒想到前老闆走了大概一百公尺,就已經非常喘了;快到山頂時,他覺得自己的體力快無法支撐,於是我們就先撤退,本來就是想去看看高山的風景、拍照,所以並沒有執著在登頂這件事情上。
那一趟印象最深刻的是「怎麼那麼冷」!新手不知道睡墊的差別,我買的又是最普通的輕薄鋁箔睡墊,一直感覺到地氣穿過睡墊,湧入不夠保暖的化纖睡袋,加上身上的保暖衣物也不夠保暖,那一個晚上真的是冷到翻掉,睡得非常不好。也是因為經歷過這樣的狀況,下山後我才開始研究了登山裝備,後來知道了有很多要注意的地方。
之後就開始有朋友約我去其他的健行路線,像是水漾森林、玉山主東峰……,然後也才發現自己很喜歡研究登山裝備的知識,種下了日後去戶外用品店工作的種子。

 

M:為什麼會愛上爬山這件事情呢?

匡:會喜歡上爬山有兩個原因,一方面是因為可以拍攝山上的美景,另一方面是覺得在山上可以找回自己的本質。我覺得有在爬山或是在山裡待過幾天的人更能懂那種感覺,那種「抽離感」的狀態很特別,跟都市的生活狀態不一樣,你只要專注在自己身上,那種感覺真的是很放鬆。
在山上,你會感受到每個人都一樣,都要走那些路徑、都要準備能夠確保生命安全的裝備、要能夠獨立生活……。而且在戶外大家是純粹的在聊天或是關心你,所有的狀態與體驗都不同於都市的生活,這些都讓我覺得非常棒。

 

M:可以跟我們分享你登山裝備購買的狀況嗎?

匡:一開始爬山,我什麼裝備都沒有,加上我的使用習慣是想要用自己的東西,所以沒有去租借裝備。最一開始,我的登山裝備全部都是知名的平價法國品牌;他販售的商品,價格經濟實惠,如果挑選到符合身形的裝備,真的很幸運,我只能說,這個價格它帶給你的,已經相當足夠了!我自己是進入到戶外產業工作,才開始慢慢升級裝備。也有人是一開始就把裝備都買好、買滿的類型;我也在現場遇過很多客人,包含我自己也是這樣,使用完平價的背包後,知道自己對爬山感興趣,所以開始升級裝備。

 

M:升級裝備時,你是怎麼決定要購入SPHINX 60的呢?

匡:在我的登山裝備規劃裡,沒有優先考慮裝備輕量化,主要也是因為預算考量;在選購登山裝備上,會以實用、耐用為主。

購買背包時,我首先考量的是背包升數,我會希望我的背包空間要夠大。我的第一顆背包容量是50L,使用上它能夠裝得下我要帶的東西,但每次我都是把它用到極限的狀態,必須非常認真地打包、精心安排好東西擺放的位置,才能夠把所有東西都放進去;也需要用力塞,東西才會剛剛好裝得進背包裡面。我覺得這樣打包的狀況很痛苦,與比較多戶外經驗的同事討論到我的使用狀況後,結論是我可以購買一個60L左右的背包。

於是我就鎖定了55~65L的背包,試背過各個品牌後,我人生第二顆背包,就是SPHINX 60。

我很喜歡跟軍規相關的東西,第一個知道的背包品牌就是MYSTERY RANCH,有特別去深入的了解神秘農場的品牌故事,越了解越是喜歡它的風格元素、外型設計、還有品牌故事!我也試背過很多款背包,才決定要買這一款。

而且SPHINX 60的設計很符合我的使用需求,外觀也非常好看,重點是背負起來的感覺真的很棒!


背著SPHINX 60去過好多趟戶外行程

 

M:用了這一個背包也兩年多了,你最喜歡SPHINX 60的哪幾點?

匡:魚雷口袋非常實用,可以放置需要趕快拿取的物品,像是:濾水器、需要常拿到的零食、杯子、餐具……,也因為魚雷口袋是長形拉鍊的設計,有拉好拉鍊的狀況下,東西不會輕易脫出。

背包主袋的擴充性很高,因為它是束口拉繩的設計,完全可以視行程需求去調整擴充使用。不需要裝太多東西時,把拉繩拉好、背包調整織帶拉緊就可以;有需要攜帶比較多物品的行程,束口拉繩的部分就可以繼續裝進物品。我有一次去野溪溫泉露營,過得比較奢華,帶了比較多東西,有鍋子、一整顆高麗菜還有其他爽糧,那一次背包背了快20公斤,那一趟把背包裝得很滿,但是背負起來也還是相當舒適,這一點真的很棒。

我也遇到不少使用者跟我反應「覺得SPHINX好能裝,感覺不只60L」。我自己會覺得它的60L只有算下面深色布料的容量大小,上面淺色的布料的束口空間都沒算,很像是MYSTERY RANCH送你的驚喜小禮物。我實際上使用覺得SPHINX大約是落在65~70L,它的擴充性很強,東西也很好放,使用了兩年左右,目前還沒有東西放不下的經驗,整體使用經驗都很愉快。

SPHINX 60的大容量,打包很方便,使用起來非常愉快!

 

M:有揹著SPHINX去過哪些讓你印象深刻的地方嗎?

匡:印象最深刻的戶外行程,就是去年元旦我們去了四天的干卓萬群峰。第一天我就腳滑沒有踩好,大摔倒,直接在邊坡「噴出去」,一路一直往下滑,像慢動作的電影一樣,我當下想說「真的完蛋了」,幸好最後撞到倒木,才停住。很幸運的是,雖然在邊坡摔倒,但是並沒有大礙,同隊的一名隊員是護理師,當下詢問我的身體狀況,初步判斷肋骨沒有斷裂,但可能有一點挫傷。如果肋骨斷掉的話,呼吸會很痛;我大口吸氣後發現肋骨的地方不會痛。當下的判斷是狀況不嚴重,我還能夠繼續行走,所以就沒有撤退,當然沿路上我也一直觀察自己的傷勢,確認肋骨附近的疼痛感沒有繼續增加,可以把原定的行程完成。

除了這一段小插曲之外,那一趟行程獲得很多美好的回憶。那時候剛好寒流來,創下低溫,我在上廁所時被一隻大水鹿跟蹤;一開始很開心,想說「哇!你來陪我上廁所」,後來牠越來越靠近我,我就越來越害怕,只好一直懇求牠不要再過來。(事後有聽說,去水鹿較常出沒的地方,可以結伴上廁所,請同伴幫忙確認水鹿沒有太靠近人類,以免發生危險。)

那一趟因為第三天宿營地水源不穩定的關係,背得很重,我們在牧池背了六到八升的水(除了當天要用到水量,還有第四天的行動水),還要再加上原有的背包總重量,最重的時候背到快20公斤。就算背到這麼重,背包背起來的感受還是很穩定、舒適,非常好背!

 

M:在這一趟行程跌倒之後,有開始物色下一雙登山鞋嗎?

匡:因為這一趟行程滑倒,才認真思考登山鞋的問題,發現原有的登山鞋底很滑,帶有咕溜咕溜的感受,所以下山立刻把登山鞋換成HANWAG的BANKS,它的底部是很深的刻痕,也有很多橫向的齒痕,咬合力很好,換完鞋子在上山之後,就覺得「啊!這才是登山鞋應該要有的包覆性、支撐度、舒適度,還有這麼止滑的功能啊!」。

 

M:還有去過哪一些地方呢?

匡:去過南湖大山、大小霸、干卓萬、奇萊主北……,也會去中級山健行。很特別的一次經驗是跟著同事去走一條簡單的探勘路線,探勘路線的路徑跟一般登山路線相當不同,大部份都沒有明顯的路跡,除了有GPX的導引外,也需要能夠判斷地圖與路徑,甚至必要時會需要開路。那一趟我們去探訪一片遺跡,看到曾經有人在這片土地上生活過的樣子,也是感動滿滿!


南湖大山



探勘路線

 

M:在戶外用品店服務客人的時候,有比較常遇到什麼問題可以跟我們分享嗎?

匡:有些在猶豫是不是要選擇MYSTERY RANCH的客人,會考慮到背包的空重問題。我的看法是這樣的,假設A背包的空重比神秘農場的背包輕了五百公克,這兩款背包在負重重量、打包手法一致的狀況下,去實際試背,體驗這兩款背包帶給你的感受,對你來說才是最準確的。認真的感受過後,如果發現神秘農場的背包讓你感覺比較舒服,那其實神秘農場背包那個多出來的五百公克,也許不會是唯一衡量的指標。我自己會覺得MYSTERY RANCH空重會比較重的原因,可能是來自於肩帶、腰帶,神秘農場的肩帶跟腰帶都比較厚實,它帶給你的耐用性跟背負能力會是比較穩定的。如果使用者是極致輕量化的類型,在裝備的選購與打包,每一樣都「斤斤計較」,像是這樣會很在意背包空重的族群,可以直接選擇輕量化品牌的背包。

也有人會問我們說,MYSTERY RANCH的背板會很熱嗎?是不是網架式背板的背包比較好背呢?因為每個人的身形不同、使用習慣不一樣,還是要試背感受會最準確。

我自己很常遇到的問題就是「背包的背長調整問題」。很多人會有一個迷思,認為身高與背長成正比,但因為每個人身形不一樣,所以身高跟背長真的不成正比!我有遇過一位朋友的MYSTERY RANCH背包的背長調得太短,後來比較熟了之後,我就委婉地問了那位朋友「你對背包的背長有沒有興趣?要不要我幫你調整,感受度可能會不一樣喔!」經過我的調整過後,他才知道原來GLACIER調整得好的話,背起來那麼舒適。我就反問他「那你之前都不覺得背包背起來怪怪的嗎?」他也很誠實地告訴我「我覺得我本來那樣也沒有特別不好背,我背起來也覺得滿舒適的,是今天這樣調整過後,才知道原來這是MR的背負是這樣」。所以,把MYSTERY RANCH的背包調整到符合使用者的身形,會讓背包背起來的感受度差非常多,這件事情不是江湖傳說,強烈建議大家一定要到現場進行試背與調整。

在店裡也遇過不少髂骨前端會比較突出的客人,這樣的身形使用腰帶偏短的背包時,會覺得疼痛或是不舒服;這時候可以試試看MYSTERY RANCH的背包,因為它的腰帶設計得比較寬大,能夠包覆到髂骨的前端,就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謝謝在登山補給站工作的匡匡告訴小編許多在戶外用品店實際發生的第一手消息,想看更多匡匡拍攝的作品,可以前往他的INSTAGRAM帳號觀看!

大升數的背包除了要能夠滿足自己的使用需求之外,背負起來的舒適度更是重要;當背包的使用需求到了50L以上,背負重量也變重的狀況下,感受度一定是不同於背著19L登頂包在戶外行走的狀態。

最快速、準確可以選擇到屬於自己的背包,就是到各個戶外用品店實際負重、試背感受。

 

遇到關於背包不知道該如何解答的問題,也都歡迎在FacebookInstagram或是官網的信箱告訴我們,小編都會回覆大家。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屬於自己的背包,在戶外留下更多回憶!

 

*圖片由 @aboutthemountains 提供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