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引⼈駐⾜仰望的枯立⽊聚落 — ⽔漾森林

引⼈駐⾜仰望的枯立⽊聚落 — ⽔漾森林

編輯/照片:Lupo Wang

 

________

 

從老鷹的視⾓俯瞰⽔漾森林,有⼈說她長得像雞腿,也有⼈說他長得像⼀個胃,中間還有細細長長的胃道經過。但無論如何,我說他比較像⼀片雲朵,無論俯瞰或是站在⽔岸前緣欣賞,隨著太陽不同的照射⾓度和⼭區雲霧的變化,有時候看得到全貌有時候⼜卻伸⼿不⾒五指。

⽔漾森林本來就是不存在的,1999年的921⼤地震使得此區河道受阻⽽形成⼀個長約1公⾥、寬200公尺的堰塞湖,⽣長在此處的柳杉林被湖⽔淹沒死亡⽽形成現在看到的枯立⽊姿態存在。近幾年倒掉的枯⽊越來越多,也許再過好幾年⽔漾森林這片筆直⼜壯觀的枯⽊會完全消失。聽起來頗像是屬於柳杉林的悲傷故事,但若年代再往前推到更早的時期,可以想像這⼀帶早期應該曾存在⼤量的檜木資源,砍伐後才有這些柳杉後輩的進駐,這堰塞湖⼀起,反⽽讓⼈想起更久遠的故事。

▲⽔漾森林-杉林溪線
-⾥程:單程約10公⾥ / 原路折返約20公⾥
-海拔:1680~2100公尺
-類型:中級⼭步道
-時間:單程約5⼩時 / 來回約10⼩時
-天數:兩天⼀夜 / ⼀⽇輕裝(時間較長) 
-宿營點:⽔漾森林、亞杉坪林道多處寬廣處
-⽔源點:⽔漾森林上游活⽔、杉林溪林道⼯寮附近多處活⽔

水漾森林-杉林溪線這條路線⼤致上可分成三個部分:
杉林溪林道 / 亞杉坪林道 / 下切水漾森林


⼀般都以杉林溪森林遊樂區的“仁亭”作為登⼭⼝的起點,但⼀開始就有兩條路線可以選擇。⼀條是⾯對仁亭右側的杉林溪林道主線,走的是蜿蜒腰繞之字坡的柏油道路;⽽左側則是直接陡上的⼟路捷徑,⼤約有四段捷徑會不斷穿越林道主線,只要稍微注意⼀下滿佈的布條就會知道捷徑在哪不容易走錯。

⾄於選擇走主線還是陡上捷徑端看個⼈喜好,我個⼈是比較建議剛起登暖⾝時刻可以先選擇走林道⼤路,免得⼀開始就上氣不接下氣,立⾺想撤退回杉林溪度假了。
幾段的捷徑路⼝有些還真的不太好爬,尤其是對⾝⾼較嬌⼩的女⽣相當不友善,捷徑路上本⾝樹根盤繞走起來也不是那麼的好走,如果不想弄得全⾝髒兮兮還是乖乖踢林道慢慢享受芬多精。

杉林溪林道
杉林溪林道這段路徑較窄⼩,但天氣好時陽光灑下走起來超級舒服,兩側不時還可以看到熟悉的檜木身影。 走過⼀座廢棄工寮,附近有幾處活⽔源,再往前⼀段就會來到林道底(往前沒多遠即是崩塌的林道),這邊有很⼤的指⽰牌會告訴你要向右陡上前往⽔漾森林,⽽陡上海拔50公尺後就會接到“亞杉坪林道”

亞杉坪林道
亞杉坪林道相比杉林溪林道寬敞許多,到這裡林相跟森林樣貌完全改了個樣,⼤部分走到這裡的⼭友都會愛上這段林道,因為走在陽光灑落林蔭間的林道實在是很舒服。沿路都可以看到筆直的柳杉林排排站好,不時也還會看到⼀些當年被砍伐的檜⽊樹頭經過多年還依然矗立於此。


過了這塊相當平我們⾃⼰命名為“橫倒⽊演講廳”的平地之後,就會是往右急轉直下的最後陡下路線。從海拔2100公尺⼀路陡下⾄海拔1800公尺的⽔漾森林,但過了這段就會是值得期待的那片風景了。

 

⽔漾森林

⼀般到達⽔漾森林時的下午時段很容易起⼤霧,起⼤霧的⽔漾非常迷⼈⾜夠讓我們在⽔岸第⼀排駐⾜許久。如果太陽下⼭之前還有時間,也別忘了四處走走晃晃多多看看這個豐富的⽣態系,有時候⽔⾯、⽔下的比起俯瞰的⽔樣更細緻吸⼈。

建議來⽔漾⼀定要安排兩天⼀夜以上的⾏程,不同時段的光影都有不⼀樣的風景,尤其時早晨斜射光的光影絕對會讓⼈回味無窮。

後記

⽔漾森林絕不只是這片森林爾爾,除了這已形成⼆⼗餘載的特殊堰塞湖⽣態系之外,附近⼀帶尚還有豐⼭、眠⽉神⽊、新阿溪縱走等銜接路線,還有那些值得我們深入了解的鐵道、林道、⼈造林與過往伐⽊的豐富歷史故事。
這次背上Mystery Ranch Coulee 40,滿載著相機鏡頭與空拍機等攝影器材,再加上兩天⼀夜食材帳篷等過夜裝備,估計15公⽄上下的重量對Coulee 40來說似乎只是⽜⼑⼩試。最令我讚賞的還是那背負系統與厚實的肩帶及腰帶,讓兩天20公⾥路程的背負感受都相當好,當然三向拉鍊與外側彈性⼝袋的⽅便拍攝取物的特性更不在話下。

 

➢ 作者介紹

Lupo Wang

是山域嚮導、登山講師,也是一名戶外攝影師。
因緣際會主領《GF帶你走入山林》登山課程,而被稱為「山林老師」。
憑藉著對戶外的熱情,在2020成立「小野人實驗室」,努力推廣戶外知識與山林的美好,希望帶領更多人安全地走入台灣山林。

BAC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