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ading

Loading

第二屆試背員實測GLACIER | 奇萊主北,久違的登山行程

第二屆試背員實測GLACIER | 奇萊主北,久違的登山行程

撰文者:試背員 @jackychen0604


這次試背體驗行程—三天兩夜的奇萊主北。奇萊⼭區天氣複雜、變化快速,險峻的峭壁⼜因背陽⽽呈現龐⼤、⿊暗的⼀⾯,被⼭界稱作「⿊⾊奇萊」。這一趟我們很幸運三天幾乎都是⼤景。

我們安排第一天上到稜線⼭屋過夜,為了第⼆天早上要去看⽇出!
原本以為71公升對於三天兩夜的⾏程來說綽綽有餘,但最後意外地把背包使用到極限;因為隊員身體不適,為了減輕負擔,我協助分擔她的背包重量,這時候就會慶幸有⼤容量的重裝包。

小插曲分享:這位隊友在第⼀天上稜線前,登山鞋就壞掉了,於是在接下來的兩天,她的鞋⼦不斷被進化,感謝我們的鞋⼦醫⽣ SKY。登⼭鞋記得要常穿之外,上山前也需要檢查登山鞋的狀況呀!

第一天在⼭屋的晚餐是⿇辣鴉⾎⽕鍋,背神秘農場就是為了帶⼀堆爽糧上⼭享受呀!
這次使⽤的爐頭是 Primus Express Spider II 快速蜘蛛瓦斯爐,⼗分輕量;第一次摸到這個蜘蛛爐的⽀架覺得又輕⼜扁,感覺不太穩固,但放上爐具後可以發現這個蜘蛛爐⾮常穩固,⽕⼒輸出也很強⼒又穩定!


凌晨摸⿊前往奇萊北峰,在⿊暗中攀上接近 90 度的峭壁。

我們順利在⽇出前抵達北峰頂,⽇出準時升起美到讓⼈想哭。

 

這一次很幸運的看⾒了銀河、⽔⿅⼤軍在稜線⼭屋旁、在往主峰的路上還遇到了⻑鬃⼭⽺…...,因為疫情的關係,人類已經好幾個⽉沒有進入山林,動物們也會走入步道上;在山林陸續解封後,我們還是要維持「除了腳步以外,什麼都不留」的登山之道。久違的登山行程可以⼀次遇⾒好多驚喜,實在好幸運呀! 

這趟奇萊主北真的是收穫滿滿,感謝⼭神給了我們三天的好天氣,也謝謝 Mystery Ranch 提供 Glacier 的體驗機會,協助我完美的完成這次的旅程!

 

接下來是這一次試背的心得分享!

對於⼀個時常在⼭上⾛跳的⼈來說,⼀顆好的登⼭包可以說是最重要的夥伴,甚⾄能夠決定⼀趟旅程體驗的好壞,它必須符合你各種使⽤場景也要具備良好的背負系統。當登⼭經驗越來越豐富後,你可能會開始安排更⻑天數的縱⾛⾏程;或是像我一樣需要帶多⼈隊伍攀登,這時候登⼭包的優劣就更加明顯。

MYSTERY RANCH⼀直以來都是⼾外圈頂尖的背包品牌,⼜以耐操、耐重的硬派⾵格為⼈所知,這⼀次我所體驗試背的型號是GLACIER,容量71L ,顏⾊是Galaxy深藍⾊,穩重、可靠⼜有質感。


( Photo By @yishanshan )

【 優秀的背負系統 】

厚實的腰帶及肩背帶,紮實地繫在腰上,能將重量確實轉移,背負起來相當舒適;可調式背板加上配合背⻑可調整高低的肩上調整帶,能把背包調整到最符合個人的身形,達到「⼈包⼀體」讓背包重量與⼈結合,尤其是在背負大重量時,背負的感受度還是很棒。

本⾝使⽤過他牌的知名包款,都曾有⻑程重裝下不舒服和髂⾻疼痛的情況,但這次使⽤ GLACIER背負18公⽄、帶隊三天的⾏程,下⼭後完全沒有不適感,讓我⾮常滿意。(以上個⼈經驗,每個⼈的⾝體結構不同,感受不⼀定相同;建議購買前要去實體店面試背感受,才能挑到適合你的包款)

【 合理的空間運⽤ 】


1.⼤容量搭配壓縮帶塞好塞滿後,背包外觀挺直、也能夠直立於地板上,看起來很專業。包體內部除了⽔袋空間外,下層有可調式隔層與睡袋艙區分,睡袋艙的⼤開⼝可以輕易收納體積⼤的物品;另外有個很巧妙的壓縮設計,在不使⽤睡袋艙時可將空間壓縮起來,使內部空間減少,這樣打包仍然可以很紮實。 

2. 側⾯通往主袋的長拉鍊:無需打開頂袋就能迅速取得主袋中間的物品,這個設計根本是懶人救星超⽅便!另外我覺得很棒的是MYSTERY RANCH的拉鍊滑順又省⼒。 

3. 正⾯兩個⻑形⿂雷袋:容量⽐想像中的還⼤,使⽤上⾮常⽅便順⼿;需要快速拿取的東西都能輕易塞進去,如⾬⾐⾬褲、防⽔套、急救包等等。

【 頂袋設計 】 

可拆式頂袋有⽔袋空間,也有兩個獨⽴隔間,讓收納更⽅便。

頂袋也能與背板(YOKE)結合,當成登頂包使⽤,不需要另外攜帶登頂包;不過組裝⽅式稍嫌繁瑣,使用完畢後,要把整個背板裝回去,需要再重新調整背⻑。背板上有刻度可以讓每一次的背長調整更快速,還是需要多練習才可以比較熟練;而我願意帶一個登頂包上山,因此這個功能我比較使用不到。

 

【總結】

1. 腰帶採用Molle系統,所以沒有腰帶上是沒有拉鍊口袋,需要再額外購買其他配件(如:小腰包FORAGER POCKET/水壺袋REMOVABLE WATER BOTTLE POCKET)來做使用;應用性較廣也能依個人需求添購配件。

2. ⽔瓶放在側邊彈性口袋時,無法⾃⼰拿取;但可使⽤吸管⽔袋或MYSTERY RANCH的水壺袋配件。

3. 貼心小設計—把背包織帶收乾淨的織帶整理帶!
不過空包接近三公斤,適合需要背負重裝的使用者。

4. 頂袋能夠當作登頂包的組裝方式有點⿇煩,需要練習才能更熟練。


 

 

 

BACK